戀愛有一堆「臭」麻煩。或許,比乾貨店的魚乾,比糞坑還更臭。戀愛有一堆麻煩、虛情假意,單戀的對象說的話聽起來也謊言連篇;躊躇不定的自己顯得很寒酸,卻仍然難耐滿腹的相思,把內心的苦惱和戀慕向朋友告白,卻只得到「遜~」的反應。無論在工作上多麼精明能幹的人,面對戀愛卻成了門外漢。當自己為戀愛痛苦不堪時,原以為「蓋上蓋子就不臭了」,可以輕鬆地忘懷,卻發現自己無法輕易忘情於他,腦子裡反而整天想著他,最後,連吃飯時也覺得「好臭」。

可不是嗎?戀愛,真的好「臭」。

我從某個雜誌編輯部聽到一個消息,「最近,有越來越多的女人覺得戀愛很麻煩。」我倒覺得,這並不是最近才發生的事。很久以前,戀愛就是一件麻煩事,從今往後,也永遠是一件麻煩事。唯一的改變,就是最近的女人敢大聲地說,戀愛太麻煩,所以不想談戀愛了,而且,也有越來越多的女人真的付諸行動。不久之前,「在變成老女人之前,如果不戀愛、結婚,就無法得到幸福」的價值觀還大行其道(事實上,現在仍然有很多人這麼認為),許多女人既不想惹麻煩,又想要解決這個問題,於是,在被逼入絕境之前,找到一個對象,便決定和他戀愛、結婚。大家都不敢說實話,說出國王身上根本沒有穿衣服。但漸漸有人敢於站出來,說國王根本是在遛鳥,於是,缺乏勇氣的人也能夠對此表示贊同。歸根究柢,國王這種「世俗的價值觀」已經成為西斜的夕陽,即將走向沒落。我感興趣的是,之後,到底會有一個年輕的王子繼承王位,或是君王制度根本就會徹底崩潰。

我扯遠了。我們談的是戀愛很麻煩這件事。

在我周遭,也有幾個這一類的男人、女人。寫這篇連載時,我已經三十九歲,我的那些朋友也是同世代的人。這些朋友中,有一個很直腸子的女子。她瘋狂地愛上電視國的王子數年如一日。說得白話點,就是她「哈」某個藝人的熱情已經脫離了常軌。不久之前,我還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對她說:「都一把年紀了,別再玩這種虛擬戀愛的遊戲了,找一個活人來愛一愛吧。」做了多年的朋友後,我也變得愛管人家的閒事了。

她因為工作的關係,除了在舞台下當一名普通觀眾以外,只要稍微努力一下,就可以親眼看到出現在電視裡的人。但是,即使有機會看到王子,她也總是說什麼「這怎麼可能嘛」,一味地逃避。真是皇帝不急,急死了太監。如果只是一介普通影迷,坐在觀眾席上愛一愛也就罷了,至少知道一事歸一事,在生活中,會把眼光放在現實生活中的男人身上。這個朋友當然也懂這個道理,也心不甘情不願地把戀愛觀察儀帶在身上。然而,一旦真的有了戀愛的預感時,卻「算了,太麻煩了」地躲開,我就曾經目睹過好幾次。

她並不是沒有現實的戀愛經驗。而且,在以往的戀愛中,即使曾經體會過大家都承受過的戀愛傷痛,也不曾有過特別嚴重的創傷。那到底有什麼好麻煩的呢?我想破頭也找不到答案,只好把她當稀有動物進行觀察。

平時的她,沉著冷靜,工作能力很強,待人親切,能言善道,具有令人開懷、安心的才能。我發現,她在兩種情況下無法發揮自己的實力。第一種情況,當然不需要我多說,就是遇到電視國王子時,或是和認識王子的人見面,她就失去了往常的平靜。另一種情況是面對「自己的感情」。說起來是很理所當然的事,任何人即使可以冷靜地看別人,但在認識自己時,往往會發生偏差,只是她的情況比一般人更加嚴重。比方說,她對別人搽的指甲油或拖鞋的尺寸十分敏感,但自己卻連一支口紅筆都沒有。她對別人的感情之路或戀愛問題,可以提供許多對症下藥的好建議,但對於自己的問題,卻變成「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」。

她在這方面既單純又可愛,但只有老天爺知道,會不會有男人發現她這種單純又可愛的地方。

而且,她喜歡年輕男人(絕對不能超過二十五歲)。不是「僅供觀賞」而已,而是真心想要大談姐弟戀。本人已經是歐巴桑了,那些既不懂禮貌,又沒經驗,口袋又空空的年輕男人在過年的時候養養眼還無妨,沒必要談什麼姐弟戀吧。況且,即使你想把人家,對方還不見得願意呢。

無論虛擬戀愛,還是由老女人掌握主導權的姐弟戀,把這兩種戀愛歸咎於「逃避現實,避免自己受傷的手段」當然很簡單。但在觀察了她一段時間後,我終於體會到一件事,戀愛不是談出來的,而是隨時都會降臨在你的身旁。即使你覺得談戀愛很麻煩,很討厭,你還是會愛上別人,就像人會遇到車禍一樣。因為,即使她的王子是電視國的人,並不是她刻意想要去喜歡他,而是在看到他的那一剎那,就被推進了戀愛的深淵。雖然她也想要爬出這個深淵,但王子仍然是她的最愛。這難道不是戀愛嗎?

「我好想戀愛」,能夠說這句話的人是幸福的。因為,戀愛很痛苦。有沒有聽過「戀愛會讓人焦心」這句話?戀愛的熱風會讓心靈嚴重灼傷。戀愛就像是不請自來,又揮之不去的壞蛋小叮噹。而且,戀愛真是「臭」死了。

她並不是在逃避,只是被困住了,已經無法脫逃了。所以,隱隱約約瞭解戀愛本質的人才會說「戀愛很麻煩」。至少,在她生日的時候,我會去買一些除臭劑送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ny 的頭像
    cheny

    生命的靈魂曲

    ch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